星期三, 10月 01, 2008

20世紀少年電影版- 降臨

星期六的中午,在我入戲院欣賞期待已久的20世紀少年電影版- 降臨的同一時間,正好是中國太空人翟志剛成功步出飛船,而另一位太空人劉伯明也有機會暴露在太空中,進行拹助。而景海鵬的命運就只好跟當年登月的高士輪一樣,在太空艙內支援著,很有20世紀少年電影版的感覺吧!

自己很久沒有這樣期待一套電影的上影了,看這個BLOG 的朋友也知道我是這套漫畫的狂熱份子,漫畫前前後後已經看了不下三次,在未公布有電影之前,心裡已經計劃要是將來有能力的話,一定要把這套漫畫拍成電影,選角方面更有了初稿呢!(當然是香港人) 。

電影上影前在網路上看見的資料中已經知道選角非常出色,其中吉常及丸美更是一絕。不但是主角們,就連配角們跟漫畫十分相似,只要對照一下童年的亞文,亞正就知道選角的認真了。

電影忠實地把漫畫的場景就立體的表演出來,這也是我選角之外另一個感動的地方,其中健次童年的秘密基地,新宿地下健次一派的基地,出來的效果最好。那個3D 的巨型機械人,也看到我目瞪口呆。在漫畫的故事中,那個機械人只是看起來好像"走路",不是真正的"走路",這個在漫畫時表現得不太理想,但卻在電影畫面中表現出來了,真是感動。

故事方便,95%忠於原著,就連分鏡,拍攝角度也根漫畫一模一樣,只是由於片長關係,也可能是電影節奏的關係,刪減了一些過長的部份。作為狂熱的我,當然高興,心中每每跟原著比對,細味當中的伏線。但當獨立看來,雖然原著故事已經很有電影感,卻由於初段的內容人物太多,故事也十分巨大繁複,有太多東西要交代之下,我擔心未有看過原著的朋友會覺得初段比較沈悶。既然電影已大膽把漫畫第二部"海螢"部份的一個片段改為電影的開首,何不把時間穿插部分也改一下,把未段機械人部分的緊張部份穿插於比較悶的文戲部份,那會比較好嗎?

另外要說一下是音樂部份,由於故事的其中一個主題是ROCK & ROLL,我期望有大量的60-80s的ROCK & ROLL 音樂作為襯托,但最後郤只有主題的''Twentieth Century Boys'' 及"健次之歌BOB LENNON" ,是我期望太高嗎? 希望這個在第二第三部有改善吧。

總結來說,電影沒有令我失望,反而有點起出望外,另外,也要一提的是,請未看電影的朋友,要留到出完CREDIT 才好走,除了有BOB LENNON 聽之外,還有第二部的片段呢!

沒有留言: